环球时报专访鸠山由纪夫:严防日中外交失败导致战争

作者:蒋丰  2013年3月4日 环球时报 
日本前首相、民主党议员鸠山由纪夫2月25日表示,因民主党大会发表的新纲要和宗旨“没有很好反省失去政权的原因”,感觉民主党难以重生,彻底失望之余“将会与民主党保持距离”,“不再束缚于党员身份,而是自由活动”。2月26日,鸠山由纪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解释了这种失望情绪,并表示了对日中关系的担忧。
在日本政界要人中,像鸠山由纪夫这样敢于公开站出来承认日中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的少之又少。因为年初访华时发表的这番言论,鸠山由纪夫被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蔑称为“国贼”。但他义无返顾地表示:“如果因为胆怯,就不去努力构筑日本与中国的信赖关系,这对两国都没有好处。”


  日本外务省千方百计掩盖事实解决不了问题

  环球时报:今年1月,您在访华期间表示,日中两国应承认钓鱼岛的归属存在争议,并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表态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鸠山由纪夫:从历史上看,领土问题就是这样的,对该地进行“实际控制”的一方总是主张“不存在领土问题”;另一方却不这么认为。这就引发双方的矛盾。“日中之间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权属争端”这句话非常具有挑衅性质,就是告诉对方,没有和对方进行协商的必要。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样说是不对的。在钓鱼岛问题上,日中都有自己的主张和理由。正因如此,双方才应承认它存在争议,然后一起进入解决问题的环节。领土问题仅靠感情用事是无法解决的,重要的是遵循历史,立足于两国交往的成果行事。此前40年,日中领导人对钓鱼岛问题都采取“搁置争议”的处理办法。现在,日本外务省千方百计想掩盖这个事实,但事实的存在却是不争的。我在中国的表态就是要呼吁现在的政治家,应该学习前人的智慧、冷静下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对两国都是好事。

  如果日本外务省坚称“不存在领土问题”,那事情就得不到解决。当然,如果日本做出这样的挑衅行为,中国也不得不做出回应。这绝不是双方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不愿意眼看着日中两国政治家和民众艰难努力40年积累的成果,一下子就土崩瓦解。

  环球时报:您在表达这样的想法时,是否担心会受到日本国内的一些攻击?

  鸠山由纪夫:在日本经济不振、国民失去自信的现状下,会出现政治言论强硬的风潮。如果有人这时发出正确信息,就会被戴上“国贼”的帽子。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冷静下来,增强日中这对邻国的互信,在忠实审视历史的同时,以史为鉴、打开通向未来的道路。我很清楚,我自己在中国的言论一定会受到日本国内的批评。但如果因为胆怯,就不去努力构筑与中国的信赖关系,对两国都没有好处。这样做是为两国创造“双赢”局面,我今后还将继续这样做。

  有人说我“踩了老虎尾巴”

  环球时报:民主党在3年执政期间为什么没有坚持明确的对华政策?

  鸠山由纪夫:日本民主党在最初组建时,就注意到日本外交处于过分依赖美国的状况。所以,民主党希望未来在外交政策上更加重视亚洲。民主党认为《日美安保条约》的存在固然很重要,但仅依靠对美外交是不行的,日本应该与发展越来越快的亚洲、特别是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为此,日本必须认真学习历史,也必须进行深刻反省。正因如此,民主党政权执政之初采取了重视对华关系的政策。我2010年6月从首相之位离任时,认为这样的外交路线不会有很大改变。但当我离开之后,后来的民主党菅直人内阁在参议院选举中败北。这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这以后,民主党政权在外交等所有政策方面,如果没有在野党自民党的协助,就无法在国会通过,也无法实施。因此他无奈地调整了方向

  我提出构建“东亚共同体”构想,这让美国心生警戒,有人说我“踩了老虎尾巴”。后来,民主党政权把日本外交还是转到以《日美安保条约》为基础、对美国从属的方向上。简单地说,就是将民主党政权的外交政策转变回重视对美关系上来。

  环球时报:民主党的“短命政权”,以及您出任首相不到一年就辞职,是否是因为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鸠山由纪夫:首先,还是要说因为我能力不够吧。当然,根据日本评论家、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的分析,我在任期间提出的构建“东亚共同体”的设想以及要求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基地最好能迁移到县外这两个问题,让美国政府对鸠山政权非常担心。尽管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有这种危机感,但那些重视《日美安保条约》的人左右着美国的外交。在他们看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在走一条危险的道路。坦率地说,掌握政权实际运作的日本官僚也事先察觉到美国的意向,他们认为没有必要按鸠山说的方向走下去,不能得罪美国。这些推测美国意向的日本官僚,对我想推行的外交政策采取抵抗态度,这也是实情。

  环球时报:您是民主党创始人之一,也是民主党政权的第一任首相。对您的后继者菅直人首相和野田佳彦首相的外交政策,您如何评价?

  鸠山由纪夫:我前面讲过,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败北,是民主党菅直人政权调整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辞职时,菅直人希望我告诉他今后怎样处理对外关系,我还在纸条上写下“日中关系”、“日韩关系”、“日美关系”,告诉他只要把这三对关系搞好,日本的外交就会搞好。我希望菅直人首相能继续推动我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并说我可以全力以赴地支持他。当时,菅直人说“明白了”。我也注意到,菅直人首相曾经有很强的意愿继续执行我的外交路线,但民主党内部的不同看法、来自自民党的压力以及日本外务省的运作,让周边环境都发生变化。他们把我这个“短命政权”当成反面教材,逼着他调整外交政策。结果,后来的菅直人政权和野田佳彦政权就都返回到和自民党时期没有区别的外交政策上。

  对中国新领导人充满期待

  环球时报:您对中国的新领导人有什么期待?

  鸠山由纪夫:到现在为止,我已和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过4次。我觉得他是一位很稳重的人,是一位非常适合治理中国的领导人,是让人放心的。我注意到他是低调的人,每次交谈都很实在,是一步一个脚印的领导人。他好像不太喜欢喝酒,这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对中国新领导人充满期待。

  环球时报:您认为中日关系将会朝着什么方向前进?

  鸠山由纪夫:钓鱼岛问题从“搁置”的架子上被拿了下来,这是一大外交失败。如果钓鱼岛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那谁也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这种“一触即发”的状态也将持续下去。如果哪一方做出挑衅行为,或另一方对挑衅行为准备回应,事态就会从“外交失败”转向“战争”。我记得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条约局局长东乡和彦说过一句话:“外交的失败就会导致战争”。我为不出现这种局面而努力。但现在日本年轻外交官没有这种危机意识,他们倒是常有一种安心感,认为事情没那么糟。我曾对这种现状表示担心。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