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山中恒「靖国神社不是首相或阁僚该去的地方」!

作者  2013年2月27日 共同社

【共同社2月27日电】现年81岁的日本儿童文学作家山中恒曾出版过《我就是我》等代表作,1974年获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1993年获野间儿童文艺奖。他还撰写过《彻底明白“靖国神社”问题》等诸多评论。

山中日前接受了共同社的专访。内容如下。
  问:您在发表大量儿童文学作品后从上世纪70年代中叶开始以战争为题材撰写纪实作品。您还是战争史料收藏家。契机是什么?
  答:我在儿童读物中故意没有写入反对战争的话语。我在儿时被灌输了赞美战争的教育,因而不想向儿童进行露骨的说教。但是,当我调查了儿时不太理解的大人们的行事理由后,知道了很多与战争有关的事尚被隐瞒着。于是我开始收集史料。
  问:日中关系紧张的当下日中发生战争的上世纪30年代是否有共同点
  答: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是关东军主导的,报社可谓提供了后援,媒体煽动了战争。现在也有一部分媒体给人以过度煽动某种情绪的印象。人们似乎开始一齐转向一个方向。这一点也相像
  问: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购买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引发了日中对立。
  答:(主权问题)本来以搁置为宜,宣布购岛给众多的人带来了困扰。尽管如此,严肃劝戒石原慎太郎的论调却不多。我写过他的原作《死亡博物志-微小斗争》的电影剧本。石原裕次郎(石原慎太郎之弟)主演《不败者》(1964年)时,我和石原慎太郎一起待了约10天。裕次郎真地能够关心别人,慎太郎则动辄怒斥编辑人员,喊“叫你们社长来”。他尊敬能创造的人,对其他人则采取非常权威主义的态度。但是,他说了难听的话后会不好意思地笑,有时也会小气。
  购买尖阁诸岛是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宣布的。这也符合他的作派。要宣布的话可以在日本宣布嘛。他虽被称作右翼,但没有右翼的一贯逻辑。他对美国的态度就不合逻辑
  问:最近从普通人中也发出了“不能被中国轻蔑”的声音。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这可能是因为学校没有认真讲授近现代史。认真讲授会被说成搞“偏向教育”,教师因此也不愿意深入进行教育。
  我把战前的政治称作基于皇国史观的国体原教旨主义。教育敕语中有“国体之精华”一语。从天照大神的时代起日本人就尽忠尽孝,这被奉为国家的荣誉、教育的根本。这与其说是思想不如说是神话。德国的鲁登道夫在其《总体战》一书中写道“日本人的信仰生活决定了其对国家的忠义”。
  问:这一国民性曾被称作连纳粹都羡慕。
  答:是的。日本的全体主义是自下而上形成的,与欧洲的法西斯主义不同
  问:安倍晋三首相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出于“阁僚的自由意志”,并暗示他自己可能参拜。
  答:因思念战死的儿子或丈夫而参拜,遗属的心情可以理解。靖国神社没有供奉在原子弹轰炸、空袭或冲绳战役中死去的平民因为那是祭祀战神的场所。那不是祈愿和平之所,是祈愿赢得战争之所。靖国神社现在还通过展示设施“游就馆”等把过去的战争正当化那不是首相或阁僚该去的地方。我有战死的表亲,他是个优秀善良的人。他的灵位好像被供奉在了靖国神社。我反正不认为他魂归那里。
  问:还有供奉甲级战犯的问题。
  答:东条英机自己在战争末期传达的陆军秘密文件中规定,只有“直接因为战役勤务”而死的军人和文职人员才能被靖国神社供奉。东条应该没想到过自己会被供奉。供奉甲级战犯是从陆军省转入旧厚生省的旧军队官僚干的
  问:日本应该与邻国建立什么样的关系?
  答:反省日本在历史上做过的坏事,展示努力不重蹈覆辙的姿态。以往日本曾倨傲地自认“亚洲的盟主”,现在应该把视角重新投向“亚洲的一员”。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